跳到主要內容區

傾聽的藝術—從君山音樂廳的感知系統講起

ImgDesc

清華園的文藝復興  / 2023年講座

想知道建築如何成為音樂的載體嗎?想了解建築師如何將美學融入設計嗎?

不要錯過這場讓你眼界大開的講座!當我們談論建築時,不能不提到徐亞英與安郁茜這兩位傑出專家。

徐亞英現為君山音樂廳的設計者,不僅專攻建築聲學,還參與過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盧森堡愛樂大廳等大型音樂廳的設計;安郁茜則是建築與教育的奇才,為實踐大學設計學院的成功發展貢獻良多。

無論你是建築迷、聲學/音樂愛好者,或是對相關領域有興趣的人,這場講座都會給你帶來新的靈感🏛

 

總主持人:簡禎富 / 清華大學副校長兼藝術文化總中心主任

 

・專題演講 I:聲體感

|講者:安郁茜 / 建築師・前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專題演講 II:君山音樂廳的聲學設計

 

|講者:徐亞英 / 建築聲學家・清華大學君山音樂廳聲學設計師

・對談:安郁茜與徐亞英的清華藝術夢

 

講者介紹

徐亞英

建築聲學專家,Xu Acoustic創辦人。常言「建築是凝固的音樂」,更常說「音樂廳是一個巨大樂器,關係著演出藝術的成果。」

徐亞英五十多來致力聲學設計,與知名建築師,如貝聿銘、波菲爾、伊弗‧利翁等,均有長期專業合作關係與友誼。對於建築聲學,他不只精通物理性的前置分析,考量鋼材、混凝土、木材等組合,更透過點、線、面的空間,兼顧美學與心理學。他是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盧森堡愛樂大廳、巴黎音樂城的設計者,目前在台灣負責清華的君山音樂廳、台北的大巨蛋以及音樂與圖書中心的聲學設計。

 

安郁茜

美國賓州建築師,美國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碩士。

於費城The HillierGroup、TKLP等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專案建築師多年。一九九一年返台,投入建築設計教育。一九九七年起,擔任實踐大學臺北大直校區整體規劃主持人,並持續協助校園就地整建更新凡十四年。一九九九年,擔任實踐大學空間設計學系主任。任內以美學與人文理念重塑課程,銳意創新,整頓教學延攬師資,後催生台灣第一所強調人文藝術教育的建築設計學系。

二○○四至二○一○年,擔任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致力於設計教育的改革、國際學術跨領域交流,帶領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挺進全世界前四十名設計學院。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藝術文化總中心

策劃執行:國立清華大學藝術文化總中心 君山音樂廳籌備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