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名琴的身世與身價 – 樂器講座與音樂示範

ImgDesc

名琴的身世與身價 – 樂器講座與音樂示範

對收藏家而言,義大利名琴阿瑪蒂(Amati)、斯特拉迪瓦里(Stradivarius)、瓜奈里(Guarneri)不僅是音樂史上流傳三百年的演奏樂器,更儼然是一部部見證人類歷史長河的珍貴史冊。

而綜觀歷史上享譽盛名的偉大小提琴家——帕格尼尼(Niccolò Pagnini,1782-1840)、伊薩伊(Eugène Yasye, 1858-1931)、海飛茲(Jascha Heifetz, 1901-1987)、歐斯特拉赫(David Oistrakh, 1908-1974),這些大師無不為名琴所傾倒,更視它們為生命的靈魂伴侶。

名琴究竟有什麼魅力?讓音樂家、鑑賞家、收藏家們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小小一把琴又為何得以出動各界科學家的參與研究,只為找出那如同金字塔般神秘的製作配方?

本場講座邀請奇美博物館——鍾岱廷、杜建宏資深顧問,帶我們從科學角度認識名琴的構造、材質及特殊之處,更從歷史角度與我們分享名琴所承載的百年故事。此外,本場講座特別邀請旅法小提琴家、清華大學音樂系——杜沁澐老師,為我們現場示範演奏,用樂音帶我們認識名琴的獨特聲音與個性。

名琴的身價與身世,邀你一同參與這場獨特的百年藝術之旅。

 

【時間】 112年10月14日(六)14:30-16:30
【地點】 國立清華大學 綜合四館2樓224室
【講者】 奇美博物館——鍾岱廷顧問、杜建宏顧問
【小提琴】 清大音樂系——杜沁澐教授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君山音樂廳籌備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