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喜本校榮獲 111 年第 9 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 !

藝術教育貢獻獎-國立清華大學獲獎獎狀
藝術教育貢獻獎-國立清華大學獲獎獎狀

恭喜本校榮獲111年第9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 

感謝全體師生多年來推動藝術教育的努力,獲得教育部的肯定!

以下轉載自教育部(2022)。教育部第九屆藝術教育貢獻獎,頁52-53

國立清華大學

人文與科技的跨域

國立清華大學成立於1911年清華學堂,1956年在台灣新竹復校,2016年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致力培育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優、兼具科學與人文素養的領導者和社會公民,清華畢業校友活躍於產業、學術、教育與藝文各界,展現清華光榮歷史與優良學風。學校初期重點為原子科學,其後擴展至理工,當今已發展為人文社會、生命科學及醫學、理學、工程、電機資訊與科技管理均衡發展的學府。

期待清華學子擁有專業與通識的本領與深厚的人文情懷,期許清華校園成為人文與科技跨域的沃土、貢獻我國藝術教育。

 

得獎感言

清華大學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即清華是培養君子、清華的教育是以人為本。清華1911年創校至今百餘年,第一個五十年為「清華1.0」,從人文出發培養文化溝通與現代化推動者。清華第二個五十年「清華2.0」,從理工出發擴及商管、人文和其他學科,培養優秀建設人才、推動社會迅速進步。清華第三個五十年「清華3.0」再增教育、藝術、醫學、政經等領域,並於學術自由與跨專業發展的雙向多元原則,重新煥發以人為本、現代詮釋禮樂射御書數與培養融通東西文化的君子。此次榮獲111年教育部第九屆藝術教育貢獻「績優學校獎」,感謝教育部與各界對清華致力藝術教育的支持,清華園師生將以「文藝復興人」自我期勉,秉持源源不絕的企圖心、好奇心與學習精神,整合人文社會、藝術、醫學與科技,創造清華藝術+X 的跨域新時代!

 

具體事蹟摘要

  1. 2021年清華大學經教育部核定成立一級行政單位「藝術文化總中心」(Center of Arts and Culture),下轄美術館、音樂廳、文物館。
  2. 「藝術文化總中心」肩負清華藝術中心逾30年使命滋養校園與社區藝文,推動藝術跨域、社會影響與國際鏈結。
  3. 2021年清華校友/企業捐建國際級「宏亮美術館」「君山音樂廳」「捷英文物館」,彰顯清華未來校園文藝風範。
  4. 文物館藏現含明清至台灣戰後,從清華出發望向新竹、台灣與東亞歷史文化,兼具典藏、展覽、教學與研究使命。
  5. 文物館策展聯手國內外博物場館,以典藏特展與自媒體經營推廣文史知識,打造知識近用,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6. 美術館與藝設系合力培植新秀、藝術家特展、跨域新媒體藝術、導賞服務學習;公共藝術獲文化部第七屆大獎。
  7. 音樂跨領域學分學程獲教育部文化部支持:音樂科技跨域攜手電資院、音樂照護跨域攜手醫科系;參加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
  8. 「清華AI樂團」為全亞洲第一支演奏人工智慧作曲、人工智慧「人機協同」展演,結合藝術與科技之展演團體。
  9. 當代經典戲劇表演、「夜貓子電影院」影展/工作坊與音樂廳「清華音樂人Podcast」,多元深耕校園與社區閱聽者。
  10. 教務處拾穗計畫與藝術學院開拓藝術跨域生源;公共媒體宣傳「印象清華」科藝節、清華管弦進衛武營等紀事。

 

獎項及活動相關訊息請見:https://web.arte.gov.tw/AEC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