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君山音樂廳】2022.05.27(五)10:30-17:30繆斯女神的新挑戰 ----A.I .音樂創作專題講座 ※延期舉行

ImgDesc

 ※待疫情平穩後擇期舉行※

繆斯女神的新挑戰 ----A.I .音樂創作專題講座

 

 

音樂,是靈魂的語言;繆斯女神面對新興非人的創作者,她的挑戰正要開始……

人工智慧與音樂創作的合作,已然將傳統古典音樂定義擴大,而在新世代的人類生活中,其影響範疇也將益發廣泛;這三場講座,集結國內外頂尖學者,帶引我們從音樂與科學的本質出發、探索A.I.的未來靈魂。 特別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攜手清華A.I.樂團,讓人文與科技的對話,從清華校園出發,延伸到全球。

每場座談前,都將播放清華A.I.樂團今年3月27日於台積館1樓孫運璿演講廳的演出實況錄影,內含各項技術的運用。歡迎提前入場觀賞。 本講座進行現場錄音、錄影。

日期:2022 /5/27(週五)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 名人堂

 

 

 

第一場 10:30-12:00 自動化的里程碑——跟譜、伴奏、聲音辨識的積極價值

主持人 : 許崴 /「音樂家的無聊人生」 YouTuber、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2018級、英國皇家 音樂院鋼琴音樂碩士

與談人: 許哲惠 / 台灣絃樂團 中提琴首席、蘇黎 /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自動跟譜與伴奏的技術,發展已30年,成功展現人工智慧聲音辨識功能。未來的應用範疇,還有哪些想像?樂團人力可以減半嗎?從蘇黎博士與兩位熟悉人工智慧合奏的音樂家對談,可以獲得啟發。

 

第二場 13:30-15:00 忠誠的團員——虛擬歌手與樂手的打造

主持人 : 蘇黎 /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與談人 : 邱君強 / 台北愛樂歌劇坊 音樂總監 劉奕汶 / 清華大學 電機系教授 

虛擬歌手的咬字、音高、斷句,都完美地超越人類,這是如何辦到的?聲音與影像同步的技術,有何限制、又有何強項?邱君強總監指揮過多次真實與虛擬歌手,兩位科學家與他,將帶領我們一起探索。

 

第三場 16:00-17:30 貝多芬第10號交響曲的美麗與哀愁——兼談AI作曲

主持人 : 劉奕汶 / 清華大學 電機系教授

與談人:德國電信貝多芬計畫團隊 (視訊參與) Dr. Matthias Röder / 卡拉揚學會(Karajan Institute)執行長Walter Werzowa / 作曲家、音樂製作人 周久渝 / 清華大學 音樂學系助理教授 丁川康 / 清華大學 動機系教授兼系主任

德國電信貝多芬計畫於2021年首演「貝多芬第10號交響曲」,發起人Dr. Matthias Röder與參與的作曲家Walter Werzowa,現身說法,與清華大學教授們,暢談這個計畫的始末,以及A.I.音樂創作的未來。

 

 

免費報名參加,報名網址 : https://reurl.cc/e6M1Rm

主辦: 國立清華大學君山音樂廳籌備處

共同主辦: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