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君山音樂廳】2022.04.23(六) 清華音樂人podcast

 

清華音樂人Podcast

開播時間|2022.04.23

製作播出|君山音樂廳

收聽平台|Firstory | KKBOX | Spotify |Pocket Cast|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你可能不知道,清華人的音樂專業,也是一流的! 君山音樂廳邀集師長、校友,以「清華/音樂/人」為核心,在「清華音樂人podcast」一起交流古典音樂、流行音樂,以及清華的故事,期望透過「聲音」傳遞音樂的知識,分享音樂的美好。

 

一、古典音樂與跨領域系列

主持人|許詠傑X許 崴

15歲就遠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院學習小提琴的許詠傑,現受聘於清華大學音樂系。許崴是清華大學生科院學士班的畢業校友,擁有醫學科學與電機工程雙專長,並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學習鋼琴演奏,目前經營YouTube節目「音樂家的無聊人生」。「古典音樂與跨領域系列」將從二位主持人自身在國外音樂學院留學的學習閱歷與異國藝文見聞出發,暢談成為音樂人的心路歷程,透過二許,彷彿去了一趟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院,又置身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認識舉世聞名的音樂教育重鎮,見識了俄國人民對音樂的尊崇與藝術的熱愛,更關注國際間的藝文脈動:AI樂曲創作、機器人唱中文歌為何困難、音樂賽事、音樂如何治療人心等...這些發燒的、知識的、跨領域的、經典的,各樣與古典音樂有關的話題,都將在清華音樂人podcast中深度探討。

 

二、流行音樂系列

主持人|林浩立X鄭志鵬

林浩立老師為清大人類所助理教授,除了人類學學術背景之外,在台灣嘻哈音樂界打滾多年,大學時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大學的嘻哈文化研究社團,現在於清大開設「嘻哈學」課程。鄭志鵬老師為清大通識中心與社會所合聘副教授,長期關注台灣獨立樂團、唱片行和產業,其「搖滾與社會」是清大最熱門的課程之一。兩人亦指導了多位以嘻哈與流行音樂為主題的研究生,打開由學術探索流行音樂的可能性。清華音樂人podcast流行音樂系列找來這兩位音樂學術人,以清大的位置出發,漫談在學院開設流行音樂相關課程的點滴以及學校社團的音樂創作能量,接著遊走新竹的表演空間與音樂祭,然後從在地的客語流行音樂一路聊到台灣的獨立音樂場景、80年代的迪斯可風潮、以及燦爛的90年代樂壇故事。」

「清華音樂人」Podcast將於4/23正式上架,每周更新,活動訊息將公告於清大藝術文化總中心臉書,並於君山音樂廳網站、臉書與IG同步更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