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君山音樂廳

 

音樂只為靈魂發聲

    「君山音樂廳」是國立清華大學藝術文化總中心二館一廳中,專注於表演藝術作品發表的場地;演出現場的脈動與穿透力,將蔓延於清華園,除了注入樂音的活水、也創造聆聽的藝術。

音樂是人類靈魂的語言,為我們的所思所想而發聲。每一首作品,就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旋律;而每一個旋律,也都傳達著一個體悟、一個訊息。清華人從君山音樂廳啟程,學習擷取每一秒無形的體會與感受,在心裡深植成一片森林,這片森林屬於自己,也在他方取得共鳴。

 

企業與校友讓清華「文藝復興人」的理想落實

音樂廳命名為「君山」,是為延續沈君山校長「文藝復興人」(Renaissance Man) 的特質,以及他致力清華人博雅教育的學者典範。

而在台灣音樂廳設計成果卓著的羅興華建築師,再度與建築聲學大師徐亞英合作,帶著打造衛武營音樂廳的經驗,首先為君山音樂廳的聲學設置了專業標竿。

這些君山音樂廳的理想得以落實,最要感謝校友以及企業家的支持與贊助。聯華電子以及不願露出具名的企業家與校友們,跟清華擁有一樣的願景,相信在頂尖大學的學術環境中,藝術與人文思維兼備的重要。

君山音樂廳幸運地獲得了各界的關照,其承先啟後的使命,都將因為這些珍貴的專業資源,而逐一實現。

 

與音樂系強強相加

    君山音樂廳的經營理念為:「音樂廳是音樂家的聚所、音樂是清華人的日常」。

國內外名家的演出,以及音樂系師生的切磋,是君山音樂廳致力發展的兩個軸線。效法國際上百年音樂學院的經營,音樂會的參與一直是音樂人才培育最有效的途徑:在台上演出、與在台下體會名家風範,兩者同等重要。

而進一步透過音樂講座、大師班、音樂營、比賽與觀摩等音樂研究與活動的辦理,君山音樂廳的觸角從校園延伸到這個城市、將能量輻射到全球,「清華音樂」也將成為一個醒目的品牌。

 

表現力與想像力的結合

    表演藝術向來是表現力與想像力的結合。君山音樂廳將在音樂演出的基礎上,發展特色經營:強調音樂的研究與應用。

    建立自媒體頻道錄製「清華音樂人podcast」,透過聲音,傳遞知識、想法、觀點,與所有華語世界的愛樂朋友交流。

君山音樂廳的起造,將從音樂出發,成為清華人了解自己、連結世界的基地。

 

音樂廳1

 

 

 

 

 

 

 

 

 

 

 

 

 

 

 

 

 

 

 

 

君山音樂廳為國際級校園音樂廳,占地面積822149.7平方公尺,此係清華大學大禮堂改建升級計畫。「大禮堂」名稱不會更動,原演出空間,為紀念沈君山校長、長留其「文藝復興人」典範,而更名為「君山音樂廳」。君山音樂廳以大禮堂守護清華學子50年的精神,持續為清華園注入源源不絕的樂音活水。

 

音樂廳2

 

 

 

 

 

 

 

 

 

 

 

 

 

 

 

建築樓高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屋頂拆除重建,增加其厚度以加強隔音功能,噪音NC(noise criteria)值為25;調整高度至16至20公尺,增加其室內容積至原來兩倍,內部使用高反射材料,殘響達至專業音樂廳需求2秒左右。

 

音樂廳3

 

 

 

 

 

 

 

 

 

 

 

 

 

 

 

 

 

 

 

 

觀眾座位1283席,形式為葡萄園式,完美平衡樂聲的清晰度與豐潤度。舞台後側上方增加座席位202席,該區亦可為合唱團演出位置,展演如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等的交響樂團與合唱團共同演出曲目;該區若架設背投影布幕作為舞台背景時,則可進行多媒體運用的演出。

 

 

音樂廳4

 

 

 

邀請衛武營音樂廳設計團隊規劃,以專業的標準進行升級,包括結構補強、增建排練區、後台休息室、恆溫恆溼控制室、加強空調及噪音處理等。

以上圖片提供:瀚亞國際設計/羅興華・徐少游建築師事務所

❚ 組織人員&聯絡方式

主任|王文儀 wangwy@mx.nthu.edu.tw

行政助理|楊幸純 (03) 5742899 hc_yang@mx.nthu.edu.tw

❚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HUConcertHall

瀏覽數: